我院到昆明医科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进行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 质量认证专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3-31

    近日,为做好昆明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的原则,我校国际学院党政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到昆明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进行调研。昆明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支书记、院长赵永娜等6人,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王秀成院长(副厅级)等7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在昆明医科大学的调研中,赵永娜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昆医参加2018年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情况,从国际教育学院自评自查自改、专家进校考察和学校整改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科室负责人分享了质量认证过程和操作细节,我校调研组参阅了质量认证相关资料。双方还就如何做好留学生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云师大的调研中,王秀成院长首先介绍了2020年云南师范大学参加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情况,阐述了来华留学生高等质量认证工作对学校国际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质量认证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就高度整合全校资源,协力完成质量认证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段洁云常务副院长(正处级)、吴文莉副院长和学院招生、教务、留学生事务办的负责人,对质量认证工作中指标体系的分解,单项指标的解读,支撑材料的搜集整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了质量认证工作的重点,分享了质量认证过程中的经验,介绍了华文学院在质量认证过程中评建结合的情况。同时,针对我校在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中的优势、劣势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建议。会后,我校调研组参观了华文学院,参阅了质量认证相关档案。

    调研过程中,我校调研组人员就质量认证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咨询和交流学习。通过对云师大和昆医的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工作,为我校做好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