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云上嘉木”三下乡实践团队赴普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时间:2020-08-27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是习近平主席对当代大学生们提出的新要求。昆明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培养汉语国际推广及中国文化推广一线人才过程中要求学生对中国文化建立较全面的了解,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省情与民情。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是中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入实地了解云南茶产业、学习和弘扬茶文化成为2020年国际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的活动主题。

2020年8月10-22日,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赴普洱市江城牛洛河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1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校党委副书记李莉、校团委书记钟金栋、国际学院院长张海亮、党总支副书记段燕子现场指导工作。李书记希望实践团队通过扎根地方更加近距离地认知当地社会发展,同时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当地社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在学校和学院的有力指导下,国际学院“云上嘉木”三下乡实践团队很快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标进行了定位,希望整个团队在十余天的社会实践中能够深入到茶山开展实地考察,不断加深对茶产业、茶文化的了解,同时能够近距离观察和感受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实践团队计划通过实践活动形成前期积累,并以此为基础在后期尝试通过“云”技术助力当地茶农。国际学院郑佳佳老师、袁燕老师以及9名同学组成“云上嘉木”三下乡实践团队。为了更快把握我省茶产业的发展,实践团队在抵达普洱时首先对牛洛河茶业有限公司、澜沧古茶公司进行了专题考察。两家企业提供的详尽介绍帮助团队快速了解到当地龙头企业为地区脱贫攻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对普洱市茶叶行业发展建立了初步认识。

在抵达牛洛河茶业茶山生产基地后,“云上嘉木”实践团队与牛洛河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双方就“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和以及“直播带货”等工作计划进行深入的讨论沟通,确保整个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序展开。

为更好实施社会实践工作计划,实践团队进行了分组和分工。拍摄组依照拍摄框架对茶厂的全景、万亩茶园、茶叶采摘运送、茶叶生产线等不同内容进行拍摄,对企业宣传片进行加工与剪辑。调查组通过对企业负责人、当地脱贫户的一对一访谈以及随机街访对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建立较为全面的了解,不断整理和完善访谈、调查笔记,最终形成专题性调查报告。拍摄组与调查组每天晚上召开碰头会,交流当天工作进展及实践体会,就提高实践工作质量和效率交换意见。实践活动结束前,团队提前启动后期工作计划,积极测试多种形式的直播带货通道,最终通过抖音平台率先发起了第一次直播,创造近2000元的“带货”成绩。

这是一次极富意义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云上嘉木”实践团队深入实地,在扎根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过程中对国家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借助团队的实践成果探索新型销售模式、助力当地茶农与茶企。实践活动的实地考察阶段业已结束,然而,实践团队的成长之旅才刚起航。“云上嘉木”实践团队将继续丰富“直播带货”的内容和形式,使此次社会实践工作更具延续性和生长点,积极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布置的“作业”提交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