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留学生安全和诚信教育以及人文关怀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11

5月14日,国际学院针对在校外国留学生开展了网络使用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和人文关怀活动,旨在进一步向留学生普及国家关于疫情防控、交通和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以及校纪校规,增强留学生的诚信守法意识,帮助留校留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国际学院留学生工作分管领导、相关管理人员和在校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留学生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结合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责任事故案例,向留学生们生动阐述了诚信守法、遵守交规、维护网络使用安全、遵守校级校规的重要性。通过案例分享,进一步增强了留学生的诚信守法意识、疫情防控责任感和感恩意识。留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们的告诫,表示此次安全教育让他们进一步提高了他们遵纪守法、诚信感恩的意识,并对学校自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对留学生给予的人文关怀表示感谢。

为了帮助留校留学生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留学生管理人员精心设计了轻松愉快的集体游戏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了留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和凝聚力。活动之余,学院领导走访了留学生宿舍,向同学们了解其近期网络学习和生活情况,悉心听取留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留学生们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疑问,并要求学生们在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注意宿舍通风、保持公共厨房卫生、加强体育锻炼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学院高度重视对在华外国留学生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以及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的教育,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做好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先后向来华外国留学生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在华外国人疫情期间要遵守这些法律》、《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通知》、《昆明理工大学留学生疫情防控告知书及知情承诺书》、《昆明理工大学留学生安全责任教育告知书》等相关文件或通告。同时,国际学院在疫情防控的不同时期,开展相应的人文关怀活动。留学生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每周定期走访宿舍,及时了解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留学生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诸如校园网充值、电话卡办理、外出就医看病、购买时鲜蔬菜水果等各类实际生活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了我校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