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教师参加 “创新和发展:命运共同体视阙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27日上午,“创新和发展:命运共同体视阙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线上线下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举行,国际学院潘玉华、郑佳佳和王煜景老师受邀参与了会议。

    为进一步探讨后疫情时代面向东盟国家区域与国别研究新思路,识变应变求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新文科建设,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组织召开了研讨会。北京语言大学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秘书处秘书长罗林、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周虎城致辞,对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多个机构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会专家围绕区域建设的创新和发展议题从多个学科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研究分享和热烈的交流讨论。

国际学院潘玉华副院长做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云南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和走向》的发言。报告由高等教育国际化,云南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现状,存在的问题,对策和建议四个部分组成,从职能部门管理者和研究专家的两个视角提出了对国际教育合作的思考并最终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深入发展的当下,教育合作交流在促进人文交流和深化国际理解方面的基础性、独特性作用愈发明显,中国由有足够的底气和强大的定力,迈向更加多元、更有内涵的新时代!”

    国际学院郑佳佳副教授在题为《“珍珠”与“泪珠”:斯里兰卡国家形象研究》的报告中以形象生动的方式介绍了斯里兰卡“珍珠”与“泪珠”两种国家形象并存的特殊现象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报告指出需要深刻反思两者之间的联系,提出“斯里兰卡国家形象的呈现最根本的在于社会现实完成从泪珠到珍珠的蜕变”,“不同文化群体需要意识到共同发展并不必然意味着同质化及差异的夷平,更为重要的是不同文化群体对大家共有国家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