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生宣传材料

作者: 时间:2020-09-02

学院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是承担中外学生国际交流的管理机构和教学部门。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主要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硕士教学与管理,本科、硕士、博士等各层次学历留学生的语言教学及外事管理;全校小语种公共课的教学及管理,国家汉办昆明理工大学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各类、各层次留学生从招生入学到毕业全程外事服务,昆明理工大学境外办学点、孔子学院的管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云南省留学生奖学金等奖学金的受理工作。

目前,国际学院招收留学生生源地覆盖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学生层次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以及初、中、高级语言进修生等。学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同时面向中国学生和留学生招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26人,其中正高职、副高职及博士16人,三分之二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交流背景。学院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设有多个海外实习基地,能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及实践活动。近年来,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专业特色,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丰富,获得云南省质量工程-东南亚南亚人才培养示范点和云南省东南亚南亚语种精品课程。

国际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努力深化拓展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融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宏伟事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

昆明理工大学于2007年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对外汉语专业,2011年首次招生,2012年按教育部要求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截至2019年,本专业共招收9504名学生,其中留学生107人,占21.2%,培养五届毕业生283名;在校生221人,其中留学生73人,占比33%

20183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办学层次提升至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特色鲜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在国内外开展汉语教学的师资,以及在外事、外贸、中外文化交流等行业从事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着力构建以区域化人才培养目标为特色,以多元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云南省的区位优势,面向南亚东南亚培养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精通英语,掌握一门小语种)、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目前在校生中留学生占比达到33%

坚实的学科基础:经过9年的建设,已有5届毕业生,2018年办学层次已提升至硕士。

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4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占35%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20人,占77%71%以上的教师具有长期海外学习及工作经历,97%的教师具有海外短期学习及交流经历,具备英、法、德、韩、日、泰、越、老、缅、豪萨语等10门外语的教学能力。本学年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

优质的教学资源:完善的课程体系满足国家本科质量标准,全面支撑专业毕业要求,教学硬件设施齐全,可为学生提供微格教学等实习实训条件。目前已在丹麦、泰国、老挝等国及国内建成7个实习基地。累计派出五届186名学生在泰国进行为期10个月的教学实习;派出两届61名学生在国内的中小学实习。

中外融合的教育环境:本校留学生教学资源丰富,营造真实的国际汉语教学环境,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是突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水平的重要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