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科院马勇研究员到昆明理工大学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11

    12月3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为国际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周边形势的新变化和中国的战略应对”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马勇研究员以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国内未来走势为背景,向国际学院师生们介绍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缘起、发展与趋势。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论的提出,在国际新形势下更好地阐释了“世界应向何处去”。当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在多极格局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与周边国际关系格局正在重塑。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周边起步,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的所在,中国的周边形势正迎来新使命、新责任与新担当。云南省独特区位与地缘优势,成为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与周边国家一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在新形势与新变化的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如何主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本专业的“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是汉教专业所有师生共同的思考方向。“一带一路”倡议以实现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为目标,“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正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国际中文教师的使命所在。马勇研究员建议我校可与周边国家建立“基础教育精准帮扶计划”及“汉语+职业教育行动计划”,为周边国家打牢、夯实基础教育知识;培养职业专项人才,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建做好人才储备,切实助力周边国家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我校在老挝琅勃拉邦的苏发努冯孔子学院,更是我校、我省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的中心,应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架好中老民心相通之桥!

    马勇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聆听讲座的师生都感觉意犹未尽、受益匪浅。特别是对于国际及周边形势的深刻见解,以及从新形势、新变化的视角,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发展的定位与建议,也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及到场研究生同学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